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毒品犯罪一日未绝 检察禁毒一刻不止
时间:2023-06-2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饱受鸦片的毒害,成为民族记忆中一道难以抚平的创伤。今日中国,禁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必须自觉将检察工作放到禁毒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

适逢第36个国际禁毒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强化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并发布禁毒工作十大典型案事例。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成果的阶段性展示,也是充分发挥典型案事例指引作用给检察人员上的一堂公开课,更向外界传达了检察机关零容忍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但应当认识到,毒品犯罪还存在新型毒品层出不穷,毒品犯罪网络化明显,传统毒品以外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涉毒犯罪量呈上升态势,毒品犯罪呈现年轻化趋势等特点,禁毒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检察机关作为禁毒工作的重要一环,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以高质效的检察履职办案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要突出一个“严”字——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不放纵一个毒品犯罪分子。要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强化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作用,强化法律监督意识,提升线索发现能力,对于毒品犯罪各环节的漏罪漏犯,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及时追踪查证、报捕移送。对于法院判决确有错误的,检察机关给予监督纠正。面对毒品犯罪分子采取异地遥控指挥、“寄递化”运毒等非接触式贩卖毒品增加的案件查办难度,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上下联动,确保对毒品犯罪的惩治效果。要按照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近日与数字检察工作专题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要求,加快推进、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进一步以数字检察推动毒品犯罪治理,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针对利用网络平台贩卖毒品等突出问题,检察机关要继续完善与公安、邮政等职能部门的数据对接共享机制,推进数据融合,实现数据精准碰撞,形成“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规模效应。

要突出一个“治”字——检察机关在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更要创新工作机制,将治理与预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既需要自上而下顶层设计的指引,也要有自下而上司法实践中的积极探索。针对寄递毒品等违法犯罪问题,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制发了“七号检察建议”。今年5月至11月,最高检与国家邮政局等17部门开展为期半年的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建立了川渝检察机关毒品案件区域执法司法一体化机制。各级检察机关要利用好、学习好典型事例,结合本地实际,构建毒品犯罪综合治理体系。

要突出一个“合”字——党长期以来的执政经验告诉我们,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胜利,禁毒工作亦是如此。各级检察机关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利用禁毒法治宣讲、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庭审观摩等契机,开展禁毒工作宣传,提升全社会识毒、防毒、拒毒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同时,要广泛吸纳快递从业者为禁毒宣传志愿者,并用足用好举报寄递毒品犯罪奖励制度,变单向普法为多元普法,形成禁毒工作群防群治合力。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当前,检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级检察机关要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融入禁毒工作大局,积极参与毒品犯罪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依法治理,构建更加严密的禁毒防控体系,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作出检察新贡献。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版权所有 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