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充分发挥重罪检察职能 全力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时间:2023-07-1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理论版  【字号: | |

紧密结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检察职能,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忠诚担当履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充分发挥重罪检察职能

全力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治安全是根本,在国家安全中居统领地位,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没有政治安全,其他安全均无从谈起。肩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检察职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要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检察机关全面学习、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深入研究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举措,应勇检察长也多次作出指示,强调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最高检第二检察厅紧密结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检察职能,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忠诚担当履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思想、强党性

切实筑牢政治忠诚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治安全是根本,在国家安全中居统领地位,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没有政治安全,其他安全均无从谈起。肩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检察职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坚守听党话、跟党走,讲政治、顾大局的品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精准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按照最高检党组和应勇检察长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深刻认识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特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重罪检察条线人员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同一切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和行为作坚决斗争,同一切“低级红”“高级黑”的有害信息作坚决斗争。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确保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不断增强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善于斗争的智慧。

三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落实“从政治上看”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根本任务,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不断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依法稳妥办好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认真谋划、多点发力

持续深化调查研究

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是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第二检察厅持续在深化调查研究上务实功、见实效上下功夫,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为主题,力争做到摸清真情况、解决真问题、提出真对策。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由厅领导牵头的专门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定路线图、明确重点任务。由我牵头、分管国家安全工作的副厅长及相关办案组同志参加,组成专门调研组,通过赴案件特点突出的福建、广东等地实地调研,对维护国家安全取得一定成效的上海、江苏等10省(市)进行书面调研的方式,全面了解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完善制度、机制、人员配备方面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础。

二是坚持横向沟通联动,深化拓展调研内容。深入福建省、厦门市国家安全机关办案中心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省、市两级检察院与国家安全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情况。与国安、法院同堂培训、座谈研讨,与基层一线办案干警深入交流,收集问题,在答疑解惑同时研提对策建议。

三是总结好经验,研究真问题。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斗争,扎实推进维护网上政治安全等专项活动,探索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一方面,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快速反应、案件督办等制度,不断提升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办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合力。在依法办案保障国家安全现实斗争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检察机关、侦查机关以党建促业务、以队建促发展,提升服务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效能,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成果转化,坚持维护国家安全和推进市域治理有机统一。

同时,我们也发现,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还存在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检察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亟须补短板强弱项。要本着对党忠诚、对检察事业负责的态度,着力解决深层次根本性问题,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进一步提升办案能力水平,在依法稳妥办好每一个案件、每一份文件中凝聚智慧和力量,以维护国家安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增强维护和塑造政治安全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新征程上,要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交出优异答卷,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维护政治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在当前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的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结合形势任务把具体监督办案职责摆进去,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仗、主动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维护国家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好最高检党组和应勇检察长要求,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持续深化完善维护政治安全制度机制,确保办案质量,切实提升依法维护政治安全底气和能力。二要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始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进一步理顺监督与协作配合的关系,促进各项制度机制不断细化、规范化、长效化。通过依法履行侦查监督职责,树立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案件质效、不给别有用心之人留下可乘之机的双赢多赢共赢目标,在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同时,有力回应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司法制度的攻击、抹黑,以公正办案赢得对外舆论斗争主动权。三要加强队伍素质建设,不断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水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司法实践、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增强办好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智慧和底气。因地制宜配齐配强专门办案人员,注重积淀丰厚的法律知识、文化修养、办案经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研究解决办案难题,确保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依法高效开展。

(作者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

来源:检察日报·理论版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版权所有 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