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司法行政工作中写作能力的运用与提升
时间:2020-10-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行政工作中写作能力的运用与提升

 

写作能力,是一项在生活与工作中都必不可少、不可或缺的能力,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通过语言进行交流,通过文字记录想法、传递信息。在机关单位,写作能力同样不可或缺,甚至可以说是工作时最为基本、最为重要的能力之一。作为检察机关的司法行政人员,提升写作能力是我们顺利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也是我们在工作中不断进步、不断向前的不二法门。

一、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写作”

(一)与文学创作的区别

文学创作是一种表达作者自身思想与情感的创作形式,承载的是作者自己的理念、想象力与情绪情感,在创作上是自由的,完全表达自身,而且在一定的文学形式范围内(尤其是小说)不受格式和内容的限制。工作中尤其是机关单位工作中的写作则被赋予了特殊的功能,往往是为了总结、汇报、安排工作等,需要客观反映工作实际,且大多都对内容或格式有一定的要求,不需要过多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二)与法律文书写作的区别

行政工作中的写作与法律文书的写作都要求客观,但是程度不同。法律文书要求全面客观反映事实,使用法言法语,一般不追求文采,只强调文风的简洁清晰、严肃端庄。行政工作中的材料撰写则需要在客观反映工作实际的基础上注重一定的可读性,体现一定的文采与风格,因此对文字功底的要求也会相对较高。

(三)与其他机关单位公文写作的区别

司法行政工作与一般的行政工作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司法行政工作是围绕司法活动而展开的行政工作。这天然地赋予了司法行政工作一定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在材料撰写时也会有所体现。相较于一般的行政工作者,我们更需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这样才能在撰写工作报告等材料时做到心中有数,避免一些不该发生的低级错误,在开展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

二、写作能力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上述提到的三种类型的“写作”虽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差别,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对写作能力的要求。

在司法行政工作中,是否具备较强的写作能力直接决定了工作能否顺利高效开展。如果我们在撰写材料时词不达意,连最基本的逻辑清晰、语句通顺都做不到,那势必会影响我们与上级机关的沟通交流,影响我们内部工作的安排部署和体制机制建设,影响我们新闻宣传工作的开展,进而影响单位整体工作的协调运转与检察队伍形象建设。相反,如果我们能准确而清晰地进行文字表达,甚至能在撰写材料时兼顾实用性与创造性,既满足工作要求,又体现亮点风格,那就一定会为我们的业务工作增添助力,为我们打造亮点品牌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所以,写作能力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三、如何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写作能力

(一)在学习中积累写作素材

高超的写作本领的练就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首先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将专业所学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丰富写作素材,掌握公文写作规律。要多读书多看报,并学会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在潜移默化的积累中提高文学素养。其次是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作为一名非法律专业的司法行政工作者,我们的专业决定了我们必须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不断充电,及时熟悉法律法规,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增强自身工作能力。

(二)在实践中丰富写作经验

要想提升写作能力,需要在日积月累的写作实践中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正所谓熟能生巧,所有能力的培养都需要来自实践的磨练,写作当然也不例外。我们要不断地将自己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写作实践中去,对自己撰写的材料精雕细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这样的精心打磨中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路径,找准方向,精准突破。

(三)在创新中实现能力飞跃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创新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必由之路。写作能力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当然也离不开创新。我们在写作实践的过程中,都会遇到挫折和瓶颈,每当这个时候,创新很有可能就是帮助我们打败挫折、摆脱瓶颈的一剂良药。我们要不断地探索新的表达方式,让自己时刻保持新鲜感,这样不仅有利于写作上的突破,也会使自己摆脱工作中的疲沓情绪,在实现能力飞跃的同时,找到在工作中的认同感和成就感,使自己在一种良性循环中实现自我的价值。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版权所有 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